屏東房農地二胎、屏東房屋二胎、屏東土地二胎-全聯當舖:房產Q1全台住宅開工數僅1.53萬戶 七年來最低

2017-05-07

據內政部統計處的開工數量統計資料,今年第 1 季的住宿類(住宅+農舍)開工數量 1.53 萬戶,創下 2011 年以來的新低量,相較於 2014 年 3 萬戶的開工量,今年第 1 季的開工量只剩一半,是連續三年第 1 季開工數量銳減。

信義房屋 (9940-TW)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從開工數量就可以看出開發商對於當前與未來景氣的看法,目前房市投資需求大量下滑,買方以自住的剛性買盤為主,大型的開發商主要還是去庫存拚現金,買地推案已經不若前幾年熱絡,不過若就景氣循環的過程來看,現在量縮去庫存,市場新增供給減少,對市場反而是健康調整階段。

以近年第 1 季的住宿類的開工數量來看,2017 年開工數量為 1.53 萬戶,較 2016 年減少約 2 成,較 2014 年的 3 萬戶減少約一半;若以六都住宅開工的分布表現來看,台北市仍是新案動工最少的區域,第 1 季僅 624 戶,最多地區仍是新北市,第 1 季有 3014 戶,其次則是台中市與桃園市。

曾敬德表示,由於目前仍是處於景氣循環的修正階段,開發商買地推案心態並不積極,一些條件欠佳的產品,甚至都在讓利搶市,不過近期開發商心態已經不若去年悲觀,似乎有從回土地市場購地的跡象,加上未來雨遮不登記的制度上路前,可能還是會有一小波搶照的現象。

新聞來源:鉅亨網2017年5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