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東房農地二胎、屏東房屋二胎、屏東土地二胎-全聯當舖:【買房告建商】地上權、使用權傻傻分不清 連房仲都搞不清楚的畸型商品

2017-08-06

一般人理解的地上權住宅,應是雖沒有土地持分,卻擁房屋所有權的住宅,但自2011年起,政府力推第2代地上權住宅,為方便管理,房屋所有權仍在建商手上,買方買到的僅是房屋的使用權,現在引發糾紛的華固新天地就屬第2代地上權,此差異別說一般人,就連房仲業者也搞不清楚。


地上權住宅最早可回溯到1997年,當時的買方雖然沒土地持分,但卻擁房屋所有權,例如松勇路「台北花園」就是一例。但自2011年起,政府力推,承購戶既沒土地持份,也沒房屋所有權,只有使用權的第2代地上權住宅。

現引爆糾紛的華固新天地就屬於第2代地上權住宅,買方不僅沒有土地所有權,也沒有房屋所有權,砸上千萬元買到的,不過是長達50至70年的房屋「使用權」。

這個差別,別說是一般民眾搞不懂,就連房仲業者在記者採訪數次後,仍疑惑「到底甚麼是使用權住宅?」當房仲業者了解原委後,驚呼:「這也太離譜了吧!」

由於沒有土地持分,地上權住宅售價較一般住宅低,一時間成為房市新寵兒,本意是讓民眾能以較低的價格買到夢想家,卻在缺乏配套下,引爆一連串糾紛,現在不只有昇陽建設因地租飆漲怒告官、華固新天地買方要跟建商對簿公堂,也有不少得標建商陸續解約不玩了。